close

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喜愛吟詩,多次在中外記者會上引用詩詞名句來回答相關提問。英國《泰晤士報》曾讚賞溫家寶是「繼毛澤東之後,唯一能在公開場合上展現中國古典文學造詣的領導人」。溫家寶從2003年就任至今,在公開場合引用的名言佳句已逾百首,他如何運用詩詞歌賦展現獨特風格的政治手腕,且讓我們一起來回顧。

2012年:「知我罪我,其惟春秋」,語出《孟子‧滕文公下》。
今(14)日上午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正式落幕,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記者時,談及自己的評價,他稱45年來從未謀過私利,「知我罪我,其惟春秋」。這句格言出自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《春秋》,天子之事也。是故孔子曰:『知我者,其惟《春秋》乎!罪我者,其惟《春秋》乎!』」後用「知我罪我」表示別人對自己的毀譽。

2011年:「政如農功,日夜思之,思其始而成其終」,語出《左傳.襄公二十五年》。
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談到往後的工作,他說自己還有2年任期,往後這2年的工作並不會比任何一年輕鬆,「政如農功,日夜思之,思其始而成其終」。語意是,從政就像農民種地,下種之後,無論颳風下雨、陰天陽時,都必須付出極大努力。

2010年:「雖有小忿,不廢懿親」,語出《左傳‧僖公二十四年》。
溫家寶面對台灣記者提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問題,他稱,「我知道商簽協議是一個複雜的過程,但是正因為我們是兄弟,兄弟『雖有小忿,不廢懿親』,問題總是可以解決的。」意指兄弟間雖然有一些摩擦,但還是一脈相連的親緣。

< >

2009年:「取火莫若取燧,汲水莫若鑿井」,語出《淮南子‧覽冥訓》。
溫家寶說:「我們懂得一個道理,那就是『乞火莫若取燧』,就是說向人借火不如得到燧石;『寄汲莫若鑿井』,就是說你想從別人那裏得到水不如自己去鑿井。」用以勉勵國人,希望全體民眾都能夠以溫暖的心來帶動國家的經濟。

2008年:「一心中國夢,萬古下泉詩」,語出南宋文人鄭思肖的《德祐二年歲旦》。
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談及兩岸議題,當時國民黨重新奪回執政權,北京也舉辦奧運會。他自稱腦子裡總是想著「一心中國夢,萬古下泉詩」,表達自己是個愛國主義者。

2007年:「沉舟側畔千帆過,病樹前頭萬木春」,語出唐代文人劉禹錫的《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》。
語意是沉舟側畔,有千帆競發;病樹前頭,正萬木皆春,指新生事物不會停止前進。溫家寶引用這段詩詞,向台灣記者表示,台海兩岸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,任何人都無法改變。

2006年:「得道者多助,失道者寡助」,語出《孟子‧公孫醜下》。
溫家寶在回答台灣記者時,引用《孟子》中「得道者多助,失道者寡助」,指稱台灣當局的領導人阻撓開放「三通」,這個做法不利台灣經濟發展,也會損害台灣利益。該句格言的語意是,合乎正義者能夠得到多方面的支持與幫助,相反地違背正義的人會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。

2005年:「一尺布,尚可縫;一鬥粟,尚可舂;同胞兄弟何不容?」,語出《史記‧淮南衡山列傳》。
當時大陸制訂《反分裂法》,溫家寶用這句格言強調「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,希望全體台灣同胞能夠理解我們的立法用意。」

< >

2004年:「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」,語出屈原的《離騷》。
語意是說,在追尋真理方面,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,但我將百折不撓,不遺餘力的去追求和探索。溫家寶引用這句名言表示自己往後也將不遺餘力地為人民服務。

2003年:「苟利國家生死以,豈因禍福避趨之」,語出林則徐《赴戎登程口占示家人》。
溫家寶在2003年甫上任時,引用林則徐「苟利國家生死以,豈因禍福避趨之」的詩句自勉。語意是,只要對國家有利,無論生死、全力以赴,豈能因爲個人福禍而趨前避後。今年他再度引用了這句話。

溫家寶文學造詣深厚,在公開場合輕易就能出口成章,不僅讓國外記者頭大,就連兩岸三地記者也常無法意會。今年是溫家寶最後一次在人大記者會上發表談話,他的吟詩妙答恐怕將成為絕響。統一發票中獎號碼單查詢統一發票中獎號碼,統一發票中獎號碼單洽統一發票中獎號碼.com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olitic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chmo1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